无人知此意,歌罢满帘风

【南北组】世界毁灭的漂流日

“陶罐捕章鱼,倏忽人生晓梦残,夏夜月如玉。——松尾芭蕉”

 

首先,你要知道残忍的事情是什么样子,乐正绫对洛天依如是说,残忍就是两相绝望的折磨。这有点儿像我爱上你的那个时候,我以为爱情能使我得解放,但我悲哀地发现你是跟我一样绝望的人。但我今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两种绝望碰撞的地方里找个缝隙,咱们身子轻巧,可以一下子钻过去。

那钻过去之后呢?洛天依问她。

没有钻过去之后的生活、幸福,我们的一生就是钻过去的一瞬,只可以得到片刻的休息。正如我们也可以暂时地放下我们的绝望,在窗户边度过一个若无其事的下午。

于是她俩携手走到窗户边,清凉的水汽扑面。她们住在高层上,视野从未像今天这样开阔。她们看见:滔天的洪水,正从岸边席卷而来,缓慢地摧毁了整座城市。此时凉风盘旋,乌云美丽,她们不约而同地想到,婚礼是在去年的四月份举行。

但她们其实压根就没有婚礼,在这个时候也可以算有过了。她俩互相依偎,眼睛里倒映着大水那灰蓝的影像。洛天依忽然说,你知道吗……我小的时候其实特别喜欢大水,我经常幻想着,我坐在一个小木盆里顺着水流周游世界。说罢,两人都陷入那种清凉自如的幻想之中,身上的重担全部解脱下来。因为所有人马上都要死了。是的,所有人都将被水带走,他们的尸体会变成一道腐烂的洋流。

就这样恣意汪洋,也有鲜花飘来荡去,在这样一个炎热忽然转为清凉,小石头闪闪发亮的午后,洪水突然从海里头上来,把人们都淹死了。等到水流平息退去,光束重新从云层中亮起来的时候,这里已经变成了一道灰色的废墟,再由废墟变为一道影子。几只寄居蟹若无其事地跑了过来,替我们的恋人在那道虚无的窗边把这个下午过完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茝 | Powered by LOFTER